>

国棉一厂近期拍卖10月有望出结果 原地块或将开发房地产

国棉一厂近期拍卖10月有望出结果 原地块或将开发房地产


济南老国棉一厂曾见证了济南纺织工业的辉煌,也经历了衰落,今年恰好是它建厂100周年,然而就在这一年,它可能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17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国棉一厂破产退出程序分四步走,目前已经走完三步半,近期将对资产进行公开拍卖,预计10月就会有结果,未来这个地块或将开发房地产。

现场探访机器轰鸣声消失,更像大杂货市场

沿凤凰山路向北走到尽头,越过一座小桥就会到达国棉一厂南大门,没有相关标识,只有附近国棉一厂宿舍等配套设施还能告诉人们,这里曾是风光无限的国棉一厂。“20多年前,这周边都是低矮的平房,唯独一厂里有栋五层办公楼。附近居民张女士说。

如今,周边平房已经退去,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商贸城,唯独国棉一厂厂区,建筑设施20多年来始终未变。走进厂区,两边厂房里已没有机器轰鸣的声音,而是旧货市场,卖家具的、卖电动车的、跑物流的……像是大杂货市场。

不过,在国棉一厂转型发展商贸业之初,可是有规划的。记者在其办公楼看到,当年的规划图还依稀可见,中间设中央大道,两边有沿街商业房,厂区还分为农贸市场、建材市场、玻璃市场、商务区、市场北区、市场南区等,相当整齐。而现在,大部分厂房闲置。

业户体会列入破产计划8年,这次要动真格的

过去,业户与国棉一厂签订租赁合同,交房租后一部分用于给职工发工资,自从去年11月该厂被济南市中院列入破产程序后,很多情况都变了。

业户翟先生介绍,现在房租一月一交,不能签长期租赁合同,收的房租企业自己说了也不算,需要交到上级主管部门那里,想花钱再向上级申请,我在这里经营10多年,企业要破产搬迁的传闻也听了10多年,这次可能是动真格的了。

据了解,早在2003年,国棉一厂就开始申报政策性破产,2007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但由于资金等问题,破产工作一直没有进展。直到2013年济南启动困难国企帮扶解困,摆在破产面前的资金、政策、职工安置等难题被一一破解,才正式进入破产程序。国棉一厂老职工李先生说,批复8年了,也该有实质性进展。

在国棉一厂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目前对租赁物业,他们已相当谨慎,不会与业户签订长期合同,而是签无固定期限合同,而且他们有权随时解除合同,目的就是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资产拍卖,不为破产程序顺利进行制造任何障碍。

企业管理人拍卖得到现金后,先偿还职工债

国棉一厂上级企业——中国济南化纤总公司管理人介绍,济南市中院受理企业破产后,相关工作正在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根据我国《企业破产法》,企业破产一般需要经过四个阶段,目前第一阶段债权人申报债权,第二阶段召开债权人会议,审查确认破产债权已经完成。

目前正在进行第三阶段的工作。上述企业管理人说,也就是评估、拍卖资产,得到现金后偿还各种债务,现在除少数遗漏的财产需要继续评估外,大部分财产已经完成评估。然后,企业清算组将对财产进行公开拍卖,拍卖价格取决于市场行情,不受国资委和法院影响。财产经拍卖的方式卖掉得到现金后,清算组将按照法律规定开展偿还工作,其中职工债权将依法按照第一顺序偿还。

预计九、十月就会拍卖。国棉一厂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士说,10月可能就会有结果。偿还完各种债务后,第四步,将办理破产企业的注销手续。显然,对于职工而言,企业效益不好了,破产并不是一件坏事,可以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未来预测开发房地产,南益地产可能接盘

国棉一厂所在的地理位置不错,面积也不小,它北至小清河南路,南至水屯北路,西至津浦铁路附近,东至东工商河东支,占地面积24.9万平方米。谁会接盘,之后干什么呢?不少济南纺织界人士表示,这个地块再干工业显然已经不现实,只能开发房地产,传闻南益地产可能接手。

根据此前市规划局公布的北湖片区15街区(以国棉一厂厂区为主)控制性详细规划,该区域未来主导功能定位为居住和商业商务,其中城市建设用地40.25公顷,居住人口约为1.8万人,地上总建筑规模约为85万平方米。尽管目前该地块仍有大面积物流仓储用地和工业用地,但今后将被转换成居住用地。居住人口增加之后,相应商业设施用地规模也会增大。另外,记者从天桥区获悉,国棉一厂片区已与香港南益集团签订了开发意向合作协议,调查摸底等前期工作也已经在开展。

究竟未来哪个房地产商会接手,现在谁都不敢说,还得要看未来的拍卖结果。国棉一厂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士说。据了解,香港南益集团始建于1963年,1992年进军地产行业,在济南已开发了名士豪庭、名泉春晓、名辉豪庭等多个项目。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