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俄矿产资源合作有望打造跨境产业链

中俄矿产资源合作有望打造跨境产业链


    对俄贸易第一大省黑龙江近年来利用地缘优势,不断推进在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建设。业内人士表示,除了石油天然气合作,中俄矿产资源合作开发潜力同样巨大。打造中俄矿产资源合作开发跨境产业链,有利于中俄两国实现经济和资源优势互补。

    据了解,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蕴藏全俄80%以上的矿物资源,矿产储量潜在价值约25万亿美元。

    黑龙江省商务厅对俄合作处处长王守君告诉记者,截至2013年底,该省累计核准在俄设立矿产资源投资企业24个,投资总额8.5亿美元。目前,已经开工投产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4个。

    黑龙江龙兴国际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投资管理部部长王波介绍说,该公司投资的年开采100万吨铅锌多金属矿和铜矿石多金属矿的图瓦铅锌多金属矿开发项目,去年8月成功实现3000吨/天采选联合系统选矿厂空负荷联动试车,预计今年10月该项目正式投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

    声明提出,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石油领域一揽子合作,尽快启动俄对华供应天然气,以开发俄境内煤矿和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等方式扩大煤炭领域合作……综合开发矿产资源。

    黑龙江当代中俄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宋魁表示,黑龙江对俄铅锌矿、锰铁矿、铜多金属矿的合作开发,有利于促进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开发,有利于中俄两国经济发展和资源方面的优势互补。

    中俄问题专家指出,俄罗斯正在寻找新的增长点,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正是其潜力所在。中国深度参与远东开发,将形成中俄共同的新增长点。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曾表示,与中国的合作,对俄罗斯来说可以成为促进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发展的有效杠杆,加速实现与亚太地区经济空间的一体化。要实现这些可能必须制定一个清晰的战略,重点是相互实际利益的平衡。

    业内人士表示,中俄矿产资源合作开发潜力巨大,前景比较广阔,但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在双边投资保护机制、在俄营商环境、招投标程序、融资渠道等方面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据王守君介绍,目前中俄矿产资源合作开发主要是民间合作或地方政府间的行为。由于俄方矿权招投标、采矿设备进口等政策变化较大,中方投资者在基本建设、设备更新等方面投资比较谨慎,个别企业对矿区道路、环保设施等维护不够到位。

    宋魁表示,矿产资源开发周期长、投入大,在俄投资开发矿产资源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资金实力不强,资产沉淀在境外。由于国内银行不认可境外资产,缺乏抵押物,融资瓶颈问题严重。

    宋魁建议,编制境外矿产资源合作指导目录,引导中国投资企业按照俄罗斯投资法律法规规范运作,合理合法开发俄矿产资源,并承担当地社会责任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避免投资成短期行为。

    专家建议,一方面培育发展黑龙江省对俄矿产资源加工基地建设,另一方面支持企业利用俄罗斯投资导向政策,建设境外资源开发加工基地,在当地进行初、深加工后出口。对于落地加工商品进口额达到一定规模和增幅较大的项目,给予重点扶持,打造中俄矿产资源合作开发跨境产业链。

    莫斯科州华人工商联合会副会长、莫斯科运佳集团董事长姚俊文建议,中俄两国政府间应建立资源合作协调机制,协调两国政府商签《中俄资源投资保护协定》,享受境外资源投资、税收优惠政策,享受资源权益招投标国民待遇,改善在俄营商环境。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