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拔得头筹 首家民营银行将花落上海

上海拔得头筹 首家民营银行将花落上海


在民营银行的竞跑中,上海将拔得头筹。上海银监局副局长马立新昨日透露,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即将落户上海自贸区。

马立新是在昨日举办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制度发布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这也是全国“两会”公布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后,有关民营银行试点的最新公开信息。

这一消息也获得了获准在上海设立民营银行的复星集团相关人士的证实。“复星集团与均瑶集团联手打造的民营银行已经获批,将落户上海自贸区,作为首批参与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的发起人之一,复星集团将严格按照有关法规要求,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筹备申请工作。”该人士称。

根据此前透露的经营策略,该民营银行将根据自贸区的总体试点规划,在人民币国际化、帮助国内企业出海参与国际竞争、帮助国内企业利用国际资源等方面进行探索,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国际国内多种资源,服务好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

对于挂牌时间,复兴集团及均瑶集团人士均表示没有明确时间表。不过,均瑶集团已经开始为民营银行招兵买马,5月初在其网站发布了招聘信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为避免金融民营化带来的震荡,发展民营银行必须统筹规划,避免大量民营银行一拥而上。在他看来,民营银行应坚持差异化和特色化经营,在客户选择、业务开发上与国有银行和外资银行形成优势互补。对于一些中小民营银行而言,因为规模小,经营机制比较灵活,将其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服务,一方面可以解决这些企业的融资问题,另一方面中小民营银行议价能力较强,其收益率可能高于国有银行。

今年3月银监会公布了首批获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参与民营银行试点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此次民营银行试点采用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个试点银行至少两个发起人,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银监会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推进。这些银行何时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熟。

上海银监局昨日同时发布了《关于试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相关制度安排的通知》,建议在自贸区初期,银行总行不要对试验区业务和试验区内分支机构下达单独的存贷比考核标准。马立新解释道,这是为了缓解区内分支机构的存贷比压力,因为区内融资来源更大,总行可能会对其设立一个相对较高的存贷比标准,造成其压力。另外,银监局也不会对区内分行设立单独标准,而是针对银行法人机构设立75%存贷比指标。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