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矿业长期向好 新兴经济体应争夺话语权

矿业长期向好 新兴经济体应争夺话语权


    记者在此间举行的2014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采访了解到,虽然近两年来全球矿业市场持续低迷,处于振荡下行调整周期,但从较长一段时间来看市场前景仍然向好,并存在整合和重组机遇,新兴经济体应通过自身转型升级,争取话语权。

  与会人士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自2012年以来全球矿业就处于振荡下行调整周期,市场持续低迷。总体上看矿产品供需失衡,受资源禀赋、人力、环保以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全球矿业产业刚性成本不断增加,矿业投资回报率持续下滑。

  “现在资源勘探条件愈加恶劣,发现矿床难度增加,加之近年来全球发生多个大型矿业项目因环保关停案件,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都让矿业的刚性成本不断增高。”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助理王炯辉说。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业内人士认为,在较长时期内矿产品需求仍然稳健,市场供需也将通过调整实现再平衡,而新兴经济体国家也将进入产业转型的窗口期和机遇期。

  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认为,在中国及东盟各国的旺盛需求支撑下,未来15至20年仍然是全球矿业的重要发展期。

  王家华表示,虽然中国已进入发展换挡期,发展方式转变、消费理念的改革、生态约束等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但总体上看,中国对主要大宗矿产的需求在今后10年里仍然保持增长,在高位稳定期也将持续10年左右。

  王炯辉也认为,新兴经济体增长将促进矿产品需求长期稳定。随着未来更多国家进入高消费、高投入轨道,城镇化进程将成为保持矿业发展的最强动力,激发区域性大宗矿产品的市场需求。

  多位与会人士指出,面对复杂形势,新兴经济体应把握行业整合和重组机遇,加强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赢得更多话语权。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际大型投行纷纷退出大宗商品市场之际,市场格局可能发生实质性变化,这就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参与大宗商品的全球定价提供了机遇。相关人士还建议适当收购相关交易业务及机构,优化大宗商品的交易流程,加快期货交易认证,在现货市场上发挥更大作用。

  “矿业领军企业要选择更加开放的合作方式应对全球矿业挑战,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优化经营、业务互补。另外,在有效获取资源的同时,要由单一的集团向收购联合体转变。”王炯辉说。

  此外,王炯辉还提出,除矿企间的合作,矿业繁荣更需要国家、地区之间合力开发,包括国与国公益性矿业合作机构的技术深度共享。在此过程中,发达国家应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发挥集聚优势,积极与相关地缘国家合作。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