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乳业龙头布局“进口奶”市场

国内乳业龙头布局“进口奶”市场


  面对近年来“来势汹汹”的进口液态奶,伊利、蒙牛、光明等国内乳业巨头主动出击,率先介入“进口奶”市场,试图同国外厂商共同抢占高端进口奶份额。而稳定的奶源、较低的成本、高额的毛利率及产品结构的丰富则成为国内乳企布局“进口奶”的主要看点所在。

  国内乳企纷纷布局

  光明乳业4月10日公告称,公司与Pactum Dairy Group Pty Limited签订产品代加工协议,由该公司代加工UHT牛奶。据了解,两公司4月9日已签署战略协议,内容为光明“优+”牛奶在澳洲的生产合作。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认为,此次合作是光明乳业全球资源配置、拓展市场空间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有分析师表示,海外代工UHT产品短期对光明乳业的盈利贡献预计有限,但此布局十分关键。预计未来光明乳业的“优+”系列等常温奶产品将部分由该澳大利亚公司代工,未来或有可能有其他新的常温乳品或系列由该公司代工并输往国内。

  事实上,国内乳企在海外生产常温奶、再原装进口到国内销售的做法,光明乳业并非首家,此前,伊利、蒙牛等乳业龙头均有相关布局。

  伊利股份2013年11月1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意大利最大乳品生产商斯嘉达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并未披露合作的具体细节,但知情人士称,双方合作主要是斯嘉达公司为伊利生产UHT乳制品,以扩充伊利的高端产品线。彼时伊利股份相关人士也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看中斯嘉达一方面是其拥有奶源优势,另一方面斯嘉达公司在牛奶膜过滤方面的技术较为先进。

  而蒙牛在“进口奶”领域的布局则主要通过第二大股东爱氏晨曦进行。爱氏晨曦在2012年成为蒙牛二股东之后也在推动进口液态奶事宜,目前,纯进口爱氏晨曦液态奶也已经借助蒙牛渠道登陆北上广等中国内地各大超市。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国内乳企对“进口奶”的布局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是为了解决奶源供应的问题,国内奶源紧张且价格远高于国外,海外进口可以缓解一部分奶源不足的困境,也能降低成本;二是由于消费升级及消费者对进口乳制品的信赖,进口奶近年来发展较快,且附加值很高,通过对产品结构布局的完善可以提高企业利润率。

  去年液态奶进口量翻番

  一位乳企人士表示,“近年来进口常温奶发展比较快,现在一线城市的大型超市基本都会有多个进口常温奶的品牌,可以预见进口奶的前景广阔,如果企业不提前布局,也许会出现类似葡萄酒行业那样的国产酒备受进口酒冲击的情况。”

  数据显示,2011年液态奶进口量为4万吨,2012年为9万吨,2013年则达到18万吨。不过,目前18万吨的液态奶进口量相比2000多万吨国内消费量而言,占比依然较低。

  宋亮称,从趋势来看,去年进口奶增长已经翻番,而从国内市场的消费趋势来看,这种增长速度应能保持,预计今年进口液态奶能够接近40万吨,进口奶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中金公司也认为,在进口量增长的同时,部分经销商对进口液态奶仍持有保留意见,主要考虑到产品保质期、运输环节成本、质量安全、退货等问题。而目前大型乳品企业都已经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海外都有奶源基地,完全有能力在海外生产UHT产品后再运入中国销售。“乳业巨头的未雨绸缪,应该能够尽量避免国产葡萄酒曾经的遭遇,况且优质的海外奶源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产品结构。”

  在伊利同斯嘉达宣布战略合作之后,海通证券分析师曾表示,伊利此举将跟国外厂商共同抢占高端UHT进口奶的份额,判断该项目销售量能达到5-10万吨,预测产品售价不会低于15元/升,总收入目标10-20亿元,产品毛利率超过六成,甚至高于金典。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