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稀土行业正酝酿多项新政

稀土行业正酝酿多项新政


  为应对可能到来的在WTO败诉困局,中国稀土企业层面在做两手准备,一方面重组整合扩大规模从而形成抱团合力,另一方面发展多元化经营。而在国家层面,正酝酿多项新政应对出口变局,包括严打私矿等。

  据外媒近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纷争处理小组委员会已就美国、日本、欧洲针自2012年初对中国稀土出口管制的诉讼已经作出初步裁定,基本同意原告的论点,认定中国在稀土出口限制、征收出口税等做法违反了承诺。尽管此消息尚未得到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官方的确认,但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败诉在预期之内,未来中国或将扩大稀土出口配额。那么,这一裁定将对我国稀土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国企业将如何应对?为此,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了部分稀土企业和专家。

  情况或许不那么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消息未经官方证实,目前学界还普遍存在各种猜测和争议,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称,目前世贸组织仅是对相关国家发出暂定判断通知,距离终裁还有一段时间,但几无胜诉希望,未来中国将不得不停止征收稀土出口税,但出口配额或许还可以争取。

  有业内人士直言:“败诉的结局就是中国取消稀土配额政策,稀土敞开供应,政府无法约束企业的出口行为。”过去经验显示,企业竞相压价难以避免。因为配额制消失(不限制出口)后,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中国稀土的滥采滥挖、违规走私出口等问题,或将重新在市场中出现,同时,稀土回归“白菜价”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却多少有些不屑,他表示:“没这么夸张。”一方面,外媒的报道未经过官方证实,包括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始终未对外发布与稀土诉讼有关的信息,WTO方面也未发布信息。即使是真的,也不会对中国稀土产业造成多大影响,尤其是,战略性资源掌握在自己手里,是不会有错的;另一方面,就现状看,为了自身环境保护等,配额制短期不应该取消。

  据了解,WTO原则上要求取消出口限制,但规定了两项豁免条款:“为保障人民、动植物的生命或健康所必需的措施”,以及“与保护可用竭的自然资源有关的措施,如此类措施与限制国内生产或消费一同实施”。“一旦结果对中国不利,中国肯定会在WTO框架内进行申诉。”国际诉讼律师郝俊波对中华工商时报表示。

  事实上,商务部曾多次表示,关于稀土问题,中方政策目标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中方一贯尊重世贸规则,积极履行世贸承诺。商务部此前还称,“中方将认真研究起诉方提起的专家组请求,并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予以妥善处理。”工信部有关人士去年也曾公开表示,中方将积极应诉,并强调“中国采取的稀土政策措施,完全是出于保护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符合WTO规则”。

  我国是世界稀土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而中国的稀土资源80%集中在包头。为了解当前国内稀土企业的情况,中华工商时报记者本周专程赶赴包头采访了一些国有和民营稀土企业。

  一些大型国有稀土企业普遍表示“不那么悲观”。包钢稀土(25.29, -1.15, -4.35%)综合部杨部长对中华工商时报表示:“即使裁定是真实的,对于大型国有稀土企业也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影响,还是再观望观望吧。”而一些民营稀土企业则已经明显感到了压力。北国稀土有限公司总经理牛硕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败诉不足为奇!民营中小企业必须想办法应对!”

  牛硕认为,中国的稀土资源向来是别人说了算,在定价以及出口等方面自己掌握不了主导权,将“工业黄金”按“白菜价”卖,这是最令人痛心的。当前整个业界都发生了产能过剩,如果取消出口配额,势必导致下一轮价格的恶性竞争,真到那时,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没有了竞争力自然会被淘汰。不过对于行业来讲,这样的竞争或许是耗时,因为当市场感跌倒谷底时,反倒有利于形成一个良性的规则。外少内多的竞争会让内外的价格持平。利益的底线一旦形成,大家都不会轻易去触碰了。

  如从长远来看,政府整治行业的力度之大,如同治毒,正规的企业被限产,私开乱采者被“杀无赦”,犯罪成本如此之高,恐怕也就不会有人为了这点利益而以身试法了。

  “反正我的企业已经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了!”牛硕表示,他已着手转入稀土废料回收再利用的环保项目,干点国家支持的总是极好的。

  对策是有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内稀土企业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困局,正在悄悄进行重组从而形成抱团合力。据悉,停牌半年之后的威华股份(7.70, 0.70, 10.00%)近日公布了赣州稀土的借壳预案。重组预案显示,赣州稀土将把上市公司作为稀土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融资平台,进一步整合赣州区域内稀土下游冶炼分离业务,逐步发展成为集矿山采选、冶炼分离及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稀土产业集团公司。

  而国家层面上也决非毫无对策。申银万国[微博]研究员叶培培还认为,中国正酝酿多项新政应对出口变局,包括严打私矿、拟出台针对稀有金属的管理条例、酝酿不同稀土品种差别化管理等政策。如果WTO裁定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违规,上述政策也有望推出。

  2011年5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稀土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中国围绕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分离和流通市场秩序等展开整治,并由工信部提出组建大型稀土产业集团的方案,目前行业内已初步形成了一批集资源开采、冶炼分离加工应用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大型稀土产业集团。

  2012年8月,由包钢稀土、厦门钨业(26.74, -0.88, -3.19%)等12家稀土生产和流通骨干企业每家出资1000万元共同组建的稀土交易平台——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成立标志着由我国稀土企业自行发起组织的稀土产品现货交易平台组建完成,该平台将主持我国首个稀土产品电子盘的运营。业内人士期望该交易平台能够为稳定稀土价格发挥积极作用。

  值得提及的是,在国家战略规划的统一发展中,许多民营稀土企业都逐渐被国企兼并整合,比如包头稀土基本由包钢稀土集团管控。包头最大的民营稀土生产企业包头华镁稀土有限公司已进行股权作价,不再自主生产经营稀土。

  另在内蒙古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中,35家被列入整合淘汰的企业中,13家纳入包钢稀土重组合作范围,18家实行补偿关闭,4家被淘汰关停。这标志着以包钢(集团)公司为主,我国北方轻稀土资源统一开采、统一选矿、统一冶炼分离、统一经营和管理的专营格局初步形成。

  而南方各省也同样进行着稀土企业的整合,比如广东省明确由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完成对广东省内现有稀土采选、冶炼分离企业的整合。2012年2月27日,依托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并力争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三大稀土企业集团。

  另外,商务部还于6月份出台稀土专用发票制度,作为“国家专营制度”技术基础的稀土专用发票在内蒙古和四川率先试点。此举意味着,继盐业和烟草业实行国家专营之后,稀土行业也将被纳入“国家专营”的范围内。业内人士称,稀土专营体系将涵盖中国稀土开采、冶炼、深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更为具体的体系设计是由稀土储备、开采、冶炼、消费四部分构成,开采、冶炼及消费企业实行身份认证和网签制度,每年开采的稀土进入储备和消费两个领域,彻底阻断非法生产企业获得稀土的途径。可以预见的是,政府势必加快正在进行中的国内稀土企业整合进程,尽快结束稀土行业私采超采超量生产、以及无序竞争的乱局。目前国内上百家稀土企业最终将被整合至两三家。明确格局尚未形成

  尽管如此,前述包头稀土企业人士依然认为,稀土尚未完成明确的整合格局。“政府先前以为会利用上诉时间达到整合目的,从而对国际市场起到抱起拳头打出去的功效,但没想到整合会这么难,地方的、企业间的,乃至上下游等都是各打各的算盘、各守各的利。”

  而没有明确的整合格局,就意味着市场无序和产生过剩的局面将继续存在,中国稀土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表示,现在是供大于求,每年的配额3万吨,实际销售1万吨。一个不能忽略的背景是,目前国内的稀土分离冶炼产能已经严重过剩。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斌对记者表示,目前南方离子型稀土的分离冶炼产能已经超过了10万吨,而作为南方稀土老大的江西省2013年第一批生产指标为3950吨。

  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介绍,南方分离冶炼企业获得的离子矿70%以上来源不明。据统计,目前中国的稀土超过20万吨,每年的实际生产量为15-18万吨,而全球每年的实际需求在13万吨左右,中国的需求约10万吨。

  中国稀土学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虽然稀土供应格局的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但如果取消配额和关税,中国稀土价格会一落千丈,可能会再次挤垮其他国家的稀土生产线。”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