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加码页岩气产业将迎“黄金期”

政策加码页岩气产业将迎“黄金期”


  10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页岩气产业政策》(下称《政策》),将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对生产企业直接补贴,对开采企业减免多项税费等多项扶持细则。更值得注意的是,页岩气开发的市场化方向也得到明确,鼓励各类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勘探开发乃至销售各环节,实行市场定价的价格机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市场放开、回报可期的环境下,将有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这一产业使得开发有所突破,而拥有先进技术的油服企业、核心设备的生产企业将率先受益,有望迎来黄金时代。

  从2012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启动了两次页岩气招标,不过,实际的开发勘探进程却远远低于预期。按照《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初步实现规模化生产,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方。但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预计,今年页岩气产量仅可达到2亿方。

  在开发受阻背后的是,中国页岩气开发关键技术依赖国外、开发成本高产量小、管网严重落后。为此,《政策》专列一章来主要解决产业技术问题,提出鼓励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自主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与此同时,按页岩气开发利用量,对页岩气生产企业直接进行补贴,2012年至2015年的补贴标准为0.4元每立方米。并鼓励地方财政根据情况对页岩气生产企业进行补贴。

  此外,对页岩气开采企业减免矿产资源补偿费、矿权使用费,研究出台资源税、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激励政策。页岩气勘探开发等鼓励类项目项下进口的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设备(包括随设备进口的技术),按现行有关规定免征关税。

  而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而言更为有意义的是页岩气市场化机制的确立。《政策》明确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多元投资主体投资页岩气勘探开发;鼓励各种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销售市场,逐步形成以页岩气开采企业、销售企业及城镇燃气经营企业等多种主体并存的市场格局。与此同时,页岩气出厂价格实行市场定价。

  银河证券认为,页岩气产业在“十三五”期间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核心设备企业受益最大,将迎来黄金时代。假设2020年中国页岩气产量达到600亿立方米,分析师测算全国需打井4万口左右,行业总投资约8000亿元;其中设备总需求2000亿元左右,年均需求近222亿元。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