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页岩气“圈而不探”将收回 资源被当做圈钱工具

页岩气“圈而不探”将收回 资源被当做圈钱工具


  被投资者追捧的页岩气恐怕会重走海上风电的老路:抢到手后不做开发只是当成圈钱工具。

  昨日,国土资源部官网公布了“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出让区块勘查取得进展”。国土资源部对此表示,中标2012年度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的16家企业,目前勘查进展并不统一,有的区块已转入钻探阶段,而有的仅完成一些地表调查工作,对“圈而不探”甚至用区块“圈钱”且情节严重的,将缩减区块面积直至收回区块。业内认为,一些区块“圈而不探”的情况将阻碍我国的页岩气开发进程,相关部门应该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中标企业的履约约束,避免再发生这种现象。

  国土部数据显示,2012年度招标出让的19个页岩气区块,有16家企业中标。中标后,16家企业按照法律规定,半年内陆续开始勘查施工,共完成路线地质调查78条4586公里,实测地质剖面80条118公里;16个区块部署了二维地震,其中5个区块完成二维地震627公里;确定30口参数井或探井的井位,其中两口井开始施工、4口井完成工程招标。

  国土部勘查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企业目前进展不尽统一,有的区块已完成年度地震工作,转入钻探阶段;有的尚停留在优化勘查方案阶段,仅完成一些地表调查工作。“企业进展不一的原因在于,部分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技术储备和资金实力不足,部分区块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和环境地质调查难度较大,个别企业主要精力未放在勘查工作之上而是寻求以区块融资。”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我国页岩气发展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法律法规还很不健全,一些企业趁着市场热炒页岩气概念时机,参与到投标中来,真正中标后却并没有去开发,而是想通过地块融资或坐等升值来实现自己利益,就会造成一些掌握资源的企业不开发,想开放的企业却没有资源,将会大大阻碍我国天然气的发展进程。

  业内人士表示,不仅是页岩气行业,其他行业也有类似问题,比如海上风电首批中标项目三年来竟无一开工。

  事实上,随着我国对清洁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页岩气开发被寄予厚望。根据去年3月发布的《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2015年页岩气产量65亿立方米。

  “从目前看,页岩气开发进程并不理想,要完成2015年65亿立方米的产量仍有不小的难度。政府在以后的招标中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如增加所缴保证金、明确开发企业,对于不积极开发企业给予收回等。”林伯强说。(记者 王晔君)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