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多地新“地王”频现

中国多地新“地王”频现


    自6月份以来,“地王”这个词几乎让不少中国人产生了“审美疲劳”。龙头房企、上市房企甚至中小房企的拿地热情,如炎热夏日一般逐渐升温,许多城市的地价纪录被频频刷新。

    7月3日,北京土地交易中心挤满了恒大、保利等14家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他们都是为了争抢一块位于北京市三环的城中村地块。最终,这块地经过26轮竞拍,以17.7亿元高价摘牌。业内人士测算,两年后项目预售价格将达到每平方米6万以上。

    当天,中国的另一个大城市上海更加热闹,一天诞生两个“地王”。上午,保利经过50分钟激烈竞价,以23.56亿元拿下一宗,溢价率高达131.89%,刷新今年上海土地溢价率记录。下午,万科又以48.7亿高价拿下张江一块地,今年第四次刷新上海总价地王。

    这种“地王”频出的现象不仅仅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蔓延。6月28日,中部城市武汉一块地起拍价3.74亿元,引来6位买家竞相举牌,每次加价100万元,经过129次竞价,以5.12亿元摘牌,成为这个片区的新“地王”。

    中国国土资源部下属机构——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近日发布报告认为,5月以来,中国多个城市土地市场出现拿地热潮,竞争激烈。房企对后市的信心从土地市场的火爆中不难窥见,未来土地市场继续火热的动力增强。

    在高溢价、多地王的土地市场上,除了开发商内在的强大需求外,地方政府也是其背后的强大推手。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近期沸沸扬扬的“钱荒”,无疑带来了资金层面的收紧,或将加大地方政府债的压力,加剧地方政府卖地的冲动。

    中国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在抽样审计的36个地方政府中,4个省、17个省会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占偿还债务的54.64%,比2010年增长1183.97亿元。

    正因为这种财政压力,北上广等重点城市上半年土地收入同比大涨。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北京上半年共出让土地86宗,出让金收入达630亿元,同比增长了3.5倍,接近去年全年的总和,预计全年土地出让金有望超过1000亿元。

    而更多的土地正在全国许多城市的储备中心排队等待出让。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信息,北京正在挂牌的经营性用地达到15宗,其中多个地块被市场所看好。

    “下半年,中国重点城市都有热门地块出让,可能出现超高溢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说。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