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糖业陷入三年来最低迷期 明年形势或更严峻

糖业陷入三年来最低迷期 明年形势或更严峻


  据《中国经济时报》消息,上市公司南宁糖业一季度报显示,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2.49%。但更令人不安的是,在去年巨亏的情况下,其今年一季度利润仍同比增亏。据了解,目前国内糖价每吨为5400元,低于成本价,糖业处于三年来最低迷期。广西糖业占全国60%以上,糖价低迷,对广西众多家制糖企业来说,糖业的苦日子来临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西制糖企业老总告诉记者,糖价波动性大,三年好,三年坏,明年是糖价周期最后一年,形势可能比今年还要严峻。

  据了解,这两年食糖年年增产是目前糖业处于低迷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据记者从糖业协会了解到,2011/12榨季,全国糖业增产了100多万吨。在2012/2013榨季,食糖产量延续增长,全国预计在1300多万吨,高于上个榨季近150万吨。

  尽管全国糖消费量不低于1400万吨,再加上国家和地方加大收储,全国糖缺口仍然较大。但由于国际糖价远远低于国内糖价,进口糖利润巨大,导致大量进口糖涌进国内市场,去年全国进口糖374万吨,比上年增加了70万吨。“在增产、上年结转糖、食糖替代品、走私、进口种种因素影响下,市场明显供大于求。”南宁糖业一季报指出。

  此外,近年来劳动力等成本也在急剧上升。广西农业厅有关人士认为,在广西由于受耕地位置、耕作水平和交通运输等条件制约,甘蔗种植仍属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农业。近年来,随着当地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甘蔗种植区劳动力短缺问题开始显现,劳动力成本因此上升,甘蔗种植成本也随之不断提高,这已经成为目前制约广西糖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目前,我国国内甘蔗收购价比国外产糖大国高一倍还多。”广西制糖企业一位老总说。这就注定了广西糖业的吨糖成本要比国外产糖大国高得多。目前,产糖大国泰国糖生产成本在3000元/吨左右,而广西平均成本在5700元/吨左右。

<


关于我们 | 服务网络 |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留言反馈 | 成功案例

客服电话:4006 010 661  总机:010-83277111  传真:010-83277011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 - 17:00   外网邮箱:

Copyright 2016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1077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668号